陳禮信先生

精美集團(JMI)陳禮信先生

相隔三十載
學會通訊早於八十年代已經訪問塑膠電鍍的表表者陳禮信先生。雖然他今天已退下戰線,轉了培育後輩,訓練員工,專注精美的技術管理,令它簡單化,數據化,但他亦不忘鑽研與電鍍相關的事物。因為他對電鍍的濃厚興趣源於他的少年時代。學會很高興相隔三十載再次專訪陳禮信先生。
相隔三十載,今期訪問的不單只是精美集團的陳禮信先生,他今天更是學會的名譽會長,與我們一起邁進學會四十周年。

天時、地利、人和
出身於五金電鍍的陳禮信先生,從學師到成為技工,累積了長期的實踐經驗,一次調派到電鍍房的工作,更是一個磨練成長的訓練場,接觸過不同種類的產品底材,去配合不同鍍種,得到不少實戰經驗。他工餘會在家中自設的微型實驗室,內裏五臟俱全,他最後花上半年時間研究塑膠電鍍工藝,從配方條件和作業方法逐步解決,走向成功。有才能及付出了努力都要看當時的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他很感謝當年朋友的介紹,讓他得以相廉的價錢購入了二手電鍍設備,開始了他的精美塑膠電鍍。六十年代正值香港電子業的蓬勃,締造了塑膠電鍍的興旺,精美塑膠電鍍也享受了這個黃金時期帶來好一陣子的蜜月期。隨後同業的惡性競爭,讓陳先生開始尋找、拓展海外市場,從而為配合海外市場,就需要提升產品品質,更重要是減少對勞動力的倚賴。

精美走向高檔產品的塑膠電鍍市場,雖然令它減低面對香港當時不穩定的電鍍加工市場帶來的生意衝擊,但跟著就要克服海外市場對產品質素嚴謹要求的高難度規格。回想當時的履程,確實幫助延長精美的生命力。這段時期令精美不但鑽研塑膠電鍍,更開始從塑模中摸索。因為一次發現了熱循環 (Thermal Cycling) 檢測的不合格,他就一直追查電鍍過程那處出了岔子,最後發現是注塑條件的問題,於是他就自己從模具源頭起製造,調整注塑條件解決問題。陳先生道出大家心中一直都明白的現實,就是要有好的塑膠工件,才能鍍出好品質的產品。

人才的價值
陳禮信先生慶幸身邊有不同專業的朋友,給予豐富的專業意見,當然不能缺少從書本裏的探索,他確定做事只要有目標,肯堅持,肯下苦功,最終必會得到成果。令他引以自豪,下了苦功得到的成果就是將傳統的兩次性電鍍轉為一次性電鍍,不但省卻工序,更大大提高產品質素,提升塑膠電鍍的鍍光潔面。這次成功背後都需要採用如工程師的專業寶貴意見,同時吸收了供應商的技術資料,他亦需要親自摸索,他指要做好每件事其實除了結集大家的專業,都要再加上自己對電鍍中每一細節的倍加留意,如掛具設計就是往往被忽略的重要一環。掛具設計足以讓工場以同樣的成本,卻能創造高效率的生產。他亦嘗試過將傳統性模具改用電鑄模具,去突破傳統機械加工難以達到的表面效果,使產品外觀更完美。

精美於不同時候都遇到新挑戰,陳禮信先生視每一個困難挑戰都是精美向前的力量,只要肯嘗試,克服種種困難,總會為精美走出新的發展方向。同時公司的發展方向不能逆勢而行,要探測市場脈搏,加上同事能跟公司一起拚搏,就能提昇公司的生命力。

電鍍業的吸引與發展
陳禮信先生認為要讓電鍍業持續發展,必須要有人才,要吸引青年人加入,培訓他們成為人才就首先要有恰當的宣傳,讓青年人接觸電鍍業,了解電鍍行業很專業並同時可以很有趣,例如用十元原料成本可以做十元生意,當肯用心發掘,便可以成就更大。很多工業都需要電鍍業的配合,希望學會能與各工業團體互相交流、研發新方向、推動工業發展。

陳先生希望精美能老樹新枝,永續成長,建立更好的工作團隊,令公司成為世界級的企業。要精美能穩建發展必須要有足夠的資金儲備,若果沒有財力,多好的構想都無法執行。人才亦非常重要,因為任何事最終都要人才來實行。最後就要靠企業本身的技術發展潛力及創新的實力,若果沒有創新的能力,就局限了企業的生存空間。他勉勵企業要找生存空間的同時,務必要有良好的經營心態,如發展附加價值,不能只用價錢來競爭。近年來在國內經營生意開始面對不同的成本壓力,他希望學會能集大家的智慧,令企業們能用可負擔的成本而達到國內環保的規格。這樣亦可促進學會的地位,讓學會成為有實力及影響力的電鍍業團體。

後記:
精美創辦人陳禮信先生一直做好每一個電鍍工藝,努力拓展業務,視電鍍為他畢生鑽研的專業,他相信大家

只要有夢想,努力與決心
鐵柱磨成針,黃土變黃金


現在他為培育後輩令電鍍業可以持續發展而努力,在此多謝陳禮信名譽會長分享了他的寶貴人生經驗。

2014年10月